挽风风风呐

我有几个故事,正好讲给你听

【墨魂贺知章】旧时波

#墨魂贺知章个人向

#我回来更文了


--“兰台看看,旧时波与长安酒,哪个才像真的?”

  

1.

  贺知章自凝魂起便被称道一句“贺监”,他也总是应了,就着这称呼下酒,一醉就是一夜。

  他看着永远是太平恣意的,与后来归斋的晏殊不可谓不像。兰台曾数次羡慕他的退休生活,偶尔得闲更是会拉上贺知章,去溯源里见一见大唐盛世。

  “兰台呀,吾记得柳七常与侬说一句话……”

  “这盛世太平,满城灯火,像不像一场梦?”

2.

  我仍记得贺监说这话时的神色,他笑着问我,目光却看向酒肆外,似乎要一直望到大明宫去。

  可我当时只关心着九天阖闾,万国衣冠的盛景,哪里会去想镜湖春水,旧时碧波的闲适?

  我抬手碰碰贺监的杯盏,学着他的吴语:“贺监呀……”

  “兰台,侬须明白,盛景不长久哇。”

  他像是看到了什么,回头冲我笑道。

3.

 贺知章的家乡在吴地,可多年的漂泊羁旅,人倒是落在了北地长安,连那汪镜湖水也只能锁在凝魂后的碧绿眸子里。

  刚归斋的晏殊客气地前来拜访,贺知章把玩着这位后辈送来的烫金请柬,用魂力轻轻抹去了上面的日期。

  “吾不喜计时。”他笑着直视晏殊,“或许侬也是?”

  晏殊也不恼,将折扇收了:“既无日期,便可随时来访。此张请柬的宴席聚散,便全听凭贺监了。”

  贺知章满意了,大爷似的瘫在豆袋里。正当晏殊用完一盏茶准备告辞时,贺知章递给他一个金龟。

  “大抵是吾在大明宫拾的,赠予侬……可到长安市坊换坛酒。”

  晏殊手里的金龟在阳光下极其刺眼。

4.

  贺知章生在大唐盛世,生前很少见证过她的衰败。

  凝魂后他就冷眼立于大明宫阶前,眼见着金钗散落,满室狼藉,心里大厦忽倾,碎了个干净。

  他足尖白靴似乎怕染了血,不肯向宫外再移半步。手里的唐刀出鞘半尺,挑起了地上遗落的金龟。仓皇出逃的宫人似乎听到低语:“……吾来的不巧呀。”

  这盛世太平,真是一场梦。

5.

  那日的溯源,贺监并未如往常一样为我造出个盛唐。

  我与他走在残灯幢幢的大明宫里,宫室梁上悬着尸首,地上横七竖八地躺着禁军。我绕开一摊血迹,小心跟上前面的红色身影。

  “侬瞧着,这像盛唐吗?”

  他突然发问,我险些被吓到,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

  “这也是盛唐呀……”

  这位太平宰相笑着叹气:“兰台,下次带侬去看镜湖。”

  “去看看旧时波与长安酒,哪个才像真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---------END


回礼是镜湖锦鲤吐泡泡(??


评论(17)
热度(197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挽风风风呐 | Powered by LOFTER